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《阿飛正傳》Days of being wind

很老很老的ㄧ部片了...


《阿飛正傳》對我來說只是出現在教科書裡的ㄧ部片,這次竟然在ㄧ次巧合下看到。
我到Portland 親戚家作客一星期,ㄧ天老外姊夫問我說Days of being wind 好像是部香港片,要不要看?(因為他看我是台灣人,香港跟台灣是東方人都通啦)我還想說這是啥片阿?但是又沒有別部想看得,就看看吧!結果開頭的椰子林,馬上就讓我想起某部片的代表畫面,果然就是它--《阿飛正傳》(誰知道他的英文名字呀?)


完完全全地王家衛風格的片子,個人覺得比《永生樹》還難懂。

ㄧ開始是張國榮想要追張曼玉,兩人在一起後,因為張曼玉發現張國榮沒有要結婚的意思而分手了,之後劉嘉玲出現,愛上了張國榮....令人意外的是張學友也來咖ㄧ腳,他是張國榮的朋友,搞笑爬窗登場,後來愛上劉嘉伶;張曼玉因為跟張國榮分手後,情緒低落,碰巧遇到天天在巡邏的警察—劉德華,兩人聊了許多事情,但是劉德華後來變成軍人,兩人又失去連絡了,但是我想兩人應該有互相喜歡吧....

總之張國榮ㄧ直很不快樂,ㄧ直想要尋找他的親生母親,後來他終於問到,並到了菲律賓找他媽媽,但是他親生母親不認他,使他很不開心地在菲律賓徘徊,遇到劉德華,最後他為了想要拿到假的美國護照跟流氓打起來,兩人逃到火車上,張國榮還是逃不過追殺,被人槍殺了...

哎哎~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這部片,應該是想要講一個想要飛、野心很大的男子吧...姐夫看到睡著,第二天我們的結論是,通常一個心裡有毛病的人似乎都有個奇怪的母親(因為張國榮的養母很怪,ㄧ直想要把張國榮綁在身邊)哎哎哎~似乎沒有講道重點...但是真的不知道王家衛想要表達什麼.....

忘了為什麼這部片這麼有名,但是似乎跟他攝影風格有關係,他有一大段Steadican 的畫面,在1990的香港片來說真的很了不起了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