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October Sky 《十月的天空》


不多說,這是一部有點年紀的老片了,
瞧瞧Jake Gyllenheal(傑克葛倫霍)多年輕呀!
1999年出品的片子,但是為夢想而努力的主題永遠不退流行。
而且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怎麼都這麼好看、感人呢??
1957年蘇聯發射了第一枚人造衛星,這啟發了一個身在美國煤礦小鎮的男孩....
當時出身在煤礦小鎮的孩子們都只有 兩種命運:一是終身成為礦工,二是拿到Football 獎學金就有機會外出上大學。這兩個選項對於男主角Homer ( Jake Gyllenheal飾演)都不在行。
直到他見到了人造衛星劃過天際,才啟發了他造火箭之路。
當然萬事起頭難,再加上他父親( Christopher W. Cooper飾演,很有名的老牌演員喔)以礦業為傲,似乎ㄧ直無法支持他。
還好他有個美麗女老師(Laura Elizabeth Dern-Harper 飾演,海報上的那女生)諄諄教誨,以及朋友的支持,最後終於拿到全國科學競賽金牌。
當然最後他們火箭男孩四人組都拿到獎學金,得以離開家鄉念大學,而Homer的爸爸也諒解了他,跟他一起放火箭。

這部片起承轉合非常明顯。
一開始Homer看到衛星興起了造火箭的念頭,ㄧ直失敗。這段也是整部片滿有趣的一段,失敗沒什麼好看的,但是總不能不拍,直接跳到火箭升空,這樣就太扯啦~所以導演用音樂搭配快速的剪接,發射失敗-->改良-->失敗-->溝通-->失敗-->又改良,等到有重大想法突破現況時才出現對話。這其實現在電影中很常看到的手法,但每部片的剪接點都十分有趣又創新。像Rush 是用引擎結構的特寫來串聯(請見上篇)而這部就是火箭亂飛亂串的畫面!
而『失敗為成功之母』在這部片完全印證。失敗多次後他們終於想到方法,改良了火箭,終於為他們帶來成功與名聲。
但轉折就來了!ㄧ、因為報紙報導,他們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:燒毀民宅。二、礦坑爆炸,Homer爸受傷無法工作。就這樣不能再製造火箭了,Homer也輟學變成礦工了。
當然為了迎接Happy Ending,這時第二個轉折點又出現了。老師在某次機緣巧合下鼓勵了Homer。(老師之前還不理Homer咧~怎麼現在又學海無涯、永不放棄了呢?)Homer跟朋友運用數學算出火箭的落點,洗脫冤屈。於是火箭男孩重出江湖,最後拿到了金牌。完全以Happy Ending 收場。

雖然感覺劇情走向很老套,但是這種為了夢想而努力再努力,經過影片剪接跟演員情感的表達,再配上抒情的音樂。這一切都很感動人心。在那樣一個山窮水盡,人們似乎都沒有什麼未來的窮鄉僻壤,竟能培育出NASA的傑出人才。這正是說明了天無絕人之路,只要有夢想、
肯努力,將來無限可能呀!
看一下當初1999年的預告,來激勵一下自己吧!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