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The Grand Budapest Hotel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》


又是個因為Film Independent 會員免費觀影下,看的有趣電影。其實早在這部片上映前,我因為學校作業的關係,意外看到了這部的預告。原先真的都沒有注意到這部片。太多商業動作片了,像《美國隊長2》、《The Lego Moive》之類的都搶過了《The Grand Budapest Hotel》的風頭。


這次打破以往習慣,先把預告放上來了。讓大家能先對這部瘋狂喜劇有個概念。
故事是講二次大戰時期有間名聲顯赫的大飯店--The Grand Budapest Hotel,門房總管M. Gustave (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飾)周旋於政商名流,尤其是有錢太太們之間。一天,他的紅粉知己D夫人突然過世,把遺產全留給了M. Gustave,D夫人的兒子Dmitri (Adrien Brody 飾)對此大大的不滿,還派出殺手追殺M. Gustave.......

看到這裡,大家以為M.Gustave似乎是主角,其實真正的主角是那看起來很可憐的小Lobby Boy。整部片的開頭也很意外,是個小姑娘抱著本書到公園紀念一個作者,引出老年作家親身講述他的故事由來,追述到年輕時的他(裘德洛 Jude Law飾)在布達佩斯大飯店遇到飯店主人,飯店主人告訴作家他年輕與M. Gustave 共事的精彩故事,就此整部片才剛始正式進入主題。繞來繞去似乎頭都暈了,但是親自看到電影就很輕鬆能明瞭了。整部片就跟預告一樣,華麗但誇張的場景設定及肢體語言,而時間或轉場卻是簡單到不行。還有本片中有許許多多想不到的大明星,雷夫范恩斯、裘德洛、Adrien Brody(我其實是衝著Adrien Brody去看的,最年輕的奧斯卡影帝呀!)還有像比爾莫瑞(Bill Murray) 、歐文威爾森( Owen Wilson)這些大咖明星都來串場,但是鏡頭不多就是了。這部片有太多搞笑的對話及場景,有時太誇張到會不禁想問這是來鬧的嗎?不過歐洲風景真的超優美的,看預告就可以看到了。而導演似乎有意要某些經典名片致敬。就看大家能不能看出來了。我個人是沒有發覺啦~

說到這邊,當然得介紹一下導演。導演是魏斯安德森(Wes Anderson) ,參加Independent Free screen 除了免費觀影之外,還有個好處就是有放映後的座談。雖然大部份我都聽不懂啦.....不過導演看起來意外的年輕,查了一下維基,他竟然有44歲了呢!剛開始提到魏斯安德森,說老實話我並不知道他是誰,只知道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是他第八部作品。不過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《大吉嶺有限公司》The Darjeeling Linited 也是他的作品。這樣我就懂了,難怪這部片的風格這麼獨特。

還有還有,這部片的音樂很棒呦~很歐洲風情的感覺,尤其是俄國!片尾上工作人員名單時還有個小人會在右下角跳舞喔~可見導演有多麼用心,所以我對於這部片的評價其實是很高的!前面寫著寫著看起來好像有點貶的感覺。雖然他故事很不真實。但是正由於這些過於瘋狂的點子,讓這部片變成一部不同以往的喜劇片。演員們都很認真或者更甚是於臭臉的演著搞笑情節,很特別的冷調幽默。想換個心情,但又不想看一般普通喜劇片的觀眾們,可以欣賞一下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》換換口味喔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