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

Philomena《遲來的守護者》


笑中帶淚的好電影。
改編自記者 Martin Sixsmith 發表的真實事件。

先講講故事內容,一個愛爾蘭老婦人Philomena(Judi Dench 朱蒂丹契飾)掛念多年前未婚懷孕,在修道院生下來後卻被別人領養走的兒子。她將這秘密藏在心中五十年,某一天她女兒才發現母親深藏內心的秘密。孝順的女兒在工作中遇到了失意記者Martin Sixsmith,Martin 原本是BBC的記者,但因為某些原因被Fire了。不做紀實文學報導的他,原本看在故事是否吸引人跟可否賣座之下幫忙, 結果卻意外挖掘到1950年代保守天主教的秘密.........

講得好像很驚悚,但其實整部片的重點是在Philomena尋找兒子的過程。Philomena真的是個堅強又有趣的老婦人,兒子是個同志,她十分淡然,當年未婚產子在修道院過得那麼辛苦,他也不怨恨,對於當初讓她懷孕的男人,她還是念著他的帥氣。真不知道是編劇美化了Philomena這個角色,還是真實的Philomena真的那麼的有趣。片中的她時不時會講出些令人傻眼的內容,但自身卻非常淡定。每每特寫鏡頭,看到Judi Deach那閃爍地光芒的眼睛,真是令人折服,不愧是影后呀,完完全全地就是個純真堅強的老婦人。

話說Philomena跟Martin一路從愛爾蘭找到了美國,後又飛回了愛爾蘭,回到最初的修道院。著著實實地繞了一大圈。中間Philomena跟Martin的對話有趣又好笑,他們的對白雖然我還是有很多聽不懂(畢竟我還是在美國Burbank Library看免錢的放映啦~所以全英文囉!)但從少許我聽得懂的片段,跟其他觀眾們的撲哧一笑,我都可以感受到這部片的“笑”果。可是最終的結局又令人感動到鼻酸。尤其已知結局的我,(因為我知道這部片很多對話,怕看不懂,先上網查了。)想不到看到最後仍能感受那巨大的餘威。故事鋪陳的安排,加上Judi Deach 的表演,讓人落淚指數十足。

我想還是別把結局透漏出來了。雖然只有上網Google 一下、維基百科也都有。但是電影所帶來的感觸仍舊無與倫比。
有興趣的朋友快去看吧!!但如果英文像我一樣不太好的朋友,記得看有中文字幕的呦!這樣才不會錯失詼諧的對白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