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The Imitation Game 《模仿遊戲》


衝這個張臉,在2015年的第一天跑去電影院看了The Imitation Game《模仿遊戲》
因Sherlock《新世紀福爾摩斯》而紅的Benedict Cumberbatch 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在本片裡飾演 英國天才數學家Alan Turing 艾倫圖靈,在二次世界大戰中,研發出一台機器(可說是現代電腦的前身)破解了德軍Enigma 密碼, 扭轉了戰爭的情勢。

艾倫·麥席森·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,1912年6月23日-1954年6月7日,是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,他被視為電腦科學之父。
1931年圖靈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,畢業後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,二戰爆發後回到劍橋,後曾協助軍方破解德國的著名密碼系統Enigma,對盟軍取得了二戰的勝利有一定的幫助。
圖靈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有諸多貢獻,例如圖靈曾寫過一篇名為《機器會思考嗎?》(Can Machines Think?)的論文,其中提出了一種用於判定機器是否具有智能試驗方法,即圖靈測試。至今,每年都有試驗的比賽。此外,圖靈提出的著名的圖靈機模型為現代電腦邏輯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礎。
圖靈是著名的男同性戀者,並因為其性傾向而遭到當時的英國政府迫害,職業生涯盡毀。--維基百科

先引用維基百科,來快速介紹一下傳奇又悲愴的男主角圖靈。而回到片子本身。
片子總共分成三條線在進行。一是小孩子時候的圖靈,就展現了他的解密天分。也交代了他的性向。(是的,圖靈是同性戀)二是主線,圖靈在二次世界大戰帶領著一群解密專家 工作,當然圖靈是天才中的天才,他很不會與人相處,直到Joan Clarke ( Keira Knightley  琦拉奈特莉)出現,幫他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而第三條線是大戰結束,圖靈家疑似被人闖入,報警後牽扯出他遭到審判,被迫做化學治療醫治同性戀。其實這是本片的開頭。這三個時段是互相穿插的。除了小朋友明顯不同之外,其他時候都是 Benedict 在演天才呀~我在看片子時還因為年份小小疑惑了一下,當然到後面有抓到脈絡了。 不過若是一開始就注意到字幕上的年份,或許能更快瞭解故事。

雖然是傳記電影,但是又不會太沈悶。畫面優美,演員演技精湛, 音樂更是好聽。尤其在機器運轉時畫面與聲音真是搭得維妙維俏呀!這部片現在可以入圍也拿奬無數,個人更是希望Benedict Cumberbatch能拿到奧斯卡最佳男演員啦~不過隨著 奧斯卡逐漸接近,好片不斷上映,希望我不會因沈淪於看片而破產....

總之,先來看看Benedict Cumberbatch精湛的演出吧!


沒有留言: